昨天在舊書店找到一本「遠流出版公司」翻譯的一本書:「強者的溝通_一本自我實現的劃時代鉅著」(ISBN:957-32-2207-8)。概略翻了一下,書本是以「溝通分析(transactional analysis)」為架構在寫的。

剛剛閱讀到第三十七頁的心理遊戲,定宇覺得蠻有意思的:「芭芭拉和湯姆最喜歡玩『喧囂』(Uproar)的遊戲。他們都知道遊戲的第一步驟,所以每個人都能開這個頭。一旦開始了,預料中的一套溝通方式發生了,直到大吵一架算是達到高潮。遊戲的結果總是一樣~帶著敵意退却,避免親近對方~這就是玩這個遊戲的目的。

當我看到「預料中的一套溝通方式發生了,直到大吵一架算是達到高潮。遊戲的結果總是一樣~帶著敵意退却,避免親近對方~這就是玩這個遊戲的目的。」以心理遊戲而言,到底這套溝通方式是如何?除了當事人去回顧他自己的模式以外,誰也不知道模式是什麼?當然,解套也得靠當事人自己處理。而達到這個「結果」(遊戲的目的),也還得當事人自己先承認,這是他選擇製造出來的,才有開始改變的機會!

光行者 謝定宇 2008-10-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