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誌《誠信》中,寫到【很自大的說了一句:「那位老師教光的課程也沒什麼嘛,像我懂催眠,一定。。。。。」】。
在光的課程帶領時,多數的課程都會有「生活分享、課文導讀、靜心冥想」的三個階段。
如果,今天以一個初學者的身份去的時候,那就會覺得真的是非常簡單!
生活分享」:就是讓大家哈啦哈啦,之前的生活體驗。
課文導讀」:就是找一些課文讓大家朗誦而已。
靜心冥想」:如果還懂得「催眠」的技巧,那甚至可以用「催眠」來帶領冥想。
(上面,是定宇早些年膚淺的想法。)

2003 年被朋友邀請到他陽明山上的家去開課,2004 年也曾被朋友邀到板橋開課。
才發現到,並沒想像中那麼簡單。
生活分享」:表面上是讓學員分享,然而帶領者必須很專注的去聆聽,去了解他的生命概況給予扶持。
其次則是,未必每一個人就會想分享他的生活經驗。
所以也不是簡單的說,讓學員分享,就會分享。

課文導讀」:這點就要看帶領者是如何帶領的。
我遇過一些帶領者,是把「朗讀課文」當做一種靜心,
而在朗讀的過程中,其實也是讓自己在靜心中,接收能量的一個過程。
我也遇過一些帶領者,是以他的生命經驗,以及他所領悟的智慧,
一點一滴的將課文進行深入的解說。

靜心冥想」:
一般多數的帶領者會是以書中所附的CD來進行,
有些則可能會以坊間的音樂CD當做冥想的音樂。
在我的經驗中,多數這類型的帶領會十分順暢的。
若是自己口述引導,那則會有一些不同的體驗。

屬於我的特別經驗是,靜心冥想往往不是我的「頭腦意識」想要停止,就能停止。
好的狀況就是可以再多「靜心冥想」一會兒,
差的狀況就是自己會有「我很想停止,但為何就是說不出話來?」的焦慮。
多帶領幾次,多經驗幾次,也就慢慢習慣這種狀況了。 

當然,帶領光的課程的挑戰和學習,還不只上述那些。
若您有機會參與時,或許就會更知道我在說些什麼了。

定宇 2008-06-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