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一點就到了位於雲仙樂園空中覽車下方的「烏來遊客中心」,抵達時才知道,每天春節活動項目各有兩場「下午一點到二點,屬於創意教學類」,「下午二點到三點則為免費命理服務」。
今天下午為民眾進行占星服務是陳泉元老師:
占星實戰分析流 - Yahoo!奇摩部落格
之前則由簡翠珊老師指導「泰雅織布教學」,他們有準備兩台小型的織布機,可以讓遊客當場體驗織布的藝術,有興趣的人,週三下午還有一場可以到烏來去體驗。(平時想體驗的人,可以再跟遊客中心詢問,聽說織布教室就在烏來遊客中心下方而已)。

這邊有幾條老師的手織品。

最右邊白色中間有紅色紋路那條,他們稱呼他為「爬樓梯」,意思就像是「凡事要一步步慢慢來」,也有「步步高昇」的意思。

最右邊,白色的那條,兩側看起來像稜形的紋路,他們稱之為「祖靈的眼睛」,中間的紋路他們稱之為「紋面」。
向簡翠珊老師進一步詢問,才知道那個「紋面」指的是,以前泰雅族的成年女子,要在臉上「紋面」的意思(我想應該算是一種臉上刺青吧?)。

聽她說,這算得上是泰雅族的一種儀式,不單單是成年禮,也算是一位成年女性與男性,有能力養家的證明!(女性有照顧家、織布的能力;男性有狩獵的能力)。

相關資訊網頁:
泰雅紋面藝術

泰雅服飾

即將消逝的彩霞-泰雅紋面藝術

淺談泰雅紋面之美

禁忌95年 台灣再見泰雅女紋面-泰雅紋面網狀圖騰 象徵祖靈 - 民生民權___受教育的權利生存的權利 - Yahoo!奇摩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