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催眠>有關的資料,莫過於<NLP>了。

若將<催眠>功用定義在:
 協助人探索人的內在
 協助人改變
甚至是多數大眾所認為的:
 下指令(言語或非言語的暗示)來操作一個人的行為
那<NLP>也可以達到<催眠功用的定義>,甚至可以在一個人清醒的狀況之下達成這些事!!

====

而這幾天蘋果日報的一篇新聞:<對談中​教長大翻白眼 這一幕被網友抓包>,這篇內容就很有趣,到是蠻適合當作介紹<NLP>的素材,寫一些網誌與網友分享。

因為可以寫的內容蠻多的,所以也就分幾個項目來寫:
 目前暫訂有<NLP始於觀察>
 <觀察到的訊息就是真相嗎?>
 <內心戲、內在程式>

=== <NLP始於觀察> ===

很多大眾對<催眠>只有些許概念,當聽到<NLP>這三個英文字母時,更是一頭霧水。
若再知道<NLP>的英文全名為<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中譯為<神經語言程式學>大概昏了一半。
如果又知道,當初發現<NLP>的其中一位創始人主修電腦,而<NLP>中的<P_Programming>則是探索<一個人的內外在程式>,那大概就真的陣亡了。

若今天換個方式,
<NLP>最初始於模仿,也就是當初的兩位創始者(理察。班德勒 Richard Bandler 與 約翰。葛瑞德 John Grinder )在一次的因緣際會下,他們一起研究並模仿當時四位在人類溝通以及心理治療方面有卓越成就的大師在治療過程運用的語言模式、心理策略等,再加上獨創的理念而整理出 NLP 的理論架構。
而即然談到<模仿>,那當然就需要很敏銳的<觀察能力>、<聆聽能力>。

以<觀察能力>仔細的觀察模仿對象的一切動作(包括:翻白眼..等)
以<聆聽能力>詳細的聆聽模仿對象的一切言詞(包括:嘆息..等)

在我的想法中,一個優秀的<NLP人>,基本上就是要具備<觀察能力>與<聆聽能力>這兩種能力。

若談到能夠抓包教長大翻白眼的網友,他的<觀察能力>也很強!對吧?

可以自己試試,如果別人沒說教長翻白眼,你自己能不能看到這個畫面!?
第一次看不到沒關係,NLP就是要多練習,
再看一次,再不行,再試一次。
NLP就是要多練習,多練習就會了。
觀察能力,多練習,也會越來越敏銳。

古人言:察言觀色,
也都是練習出來的,對吧?
(似乎,古人也有一點NLP的概念)

相關新聞:
對談中​教長大翻白眼 這一幕被網友抓包
教育部長吳思華下午與反課綱學生在國家圖書館進行會談。
間中在反課綱代表發言時大翻白眼,畫面被網友抓包。圖片翻攝自網路
2015年08月03日16:01
新聞連結: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803/6612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