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話,要如何說的對,說的好,說的是時機。
這就需要靠當事人的經驗和智慧了。
小時候,就常常在朋友當中,扮演類似專門預測負面事件的「先知」的角色!
往往在事情發生之前,我就已經預測到了,可是在先前他們都不屑聽,後來這些預測只能當馬後炮的笑話來說了。而朋友們也只能以收拾善後來面對這件事。

這讓我學會了:「有些人未必要聽負面的事件,要做預防的工作,也要找願意預防的人,願意聽的人來說,其餘的人就別多提了。」



有時,常常會提醒朋友他們的盲點,然而總是見到他們在盲點中,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複發生事件。當某個人跟他們提醒他們的盲點,而他們也願意調整時,往往就會突然聽到他們告訴我說:「◎◎◎說的話好好耶!」。當再細問那個人說了些什麼事的時候,會突然感覺到:「怪了?那個人說的東西和我之前說的一樣呀?」

有時可能是說法的不同,那這讓我學會了:「要學著當事人懂的話術,來和對方溝通!」
如果,那個人說的話真的和我一模一樣時,那這則讓我學會了:「要看時機說話」以及要學會評估「自己是不是該說那句話的人!」(或許是我冥王三宮的功課吧)



今天和一位母親在聊小孩子教養的問題,後來這位母親興沖沖的說:「老師你說的真好!我把孩子帶來你跟他說這些東西好不好?」

我則是以「自己是不是該說那句話的人」跟她說:「當你把孩子帶過來時,你覺得你的孩子會怎麼想?」,「他會認為我是一位可以開導他、帶領他的大哥哥?」,還是一位「跟母親同一陣線要說服他的大哥哥?」,那我說出來的話會有效果,後者那只是更讓他加強他的防衛心而已。

如果,你真的希望他來找我,那你可能就要先想方法創造機緣,讓我在他的關係中是一位可以開導他、帶領他的大哥哥,這樣子效果會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