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占星師業界與塔羅牌占卜師中,最夯的話題大概是「塔羅師吳安蘭老師被提供的事件吧」(詳情可參閱:自由電子報_占星部落格標榜心理諮商 挨罰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un/23/today-life9.htm)。

 在發表個人感想之前,我想先對多位關心我的好友說:「謝謝各位善意的通知,您的關懷,定宇收到了!
。我蠻感謝多位好友在看到這篇報導的時候,就立即以 MSN 通知我,提醒我留意:「心理諮商」這個專有名詞,免得被主管機關開罰。 以往,常有人詢問我:「你不是NLP催眠師嗎?怎麼轉行來做占星塔羅師了?」今天,你看到這篇報導,就可以知道我顧慮的是什麼了!

 在 2001 年取得 NGH 合格催眠師的證書時,我和幾位催眠師一直在討論一個問題:「到底由 NGH 取得的催眠師證書,是《合格催眠師》還是《合格催眠治療師》」。如果,你是在從英漢字典查到的翻譯,證書上的英文單字,寫的是《催眠治療師》,但這個《催眠治療師》能用嗎?如果,你對「心理師法」有一點概念,那你會知道,是不能用的!《治療》這個詞,是「心理師法」中的專有名詞,如果沒有取得相關的合格認證,是不能使用的!所以,你會發現到長久以來我從沒說 NLP催眠 有《治療》的效果 」就是這個原因了。

 若再由「心理師法」繼續探討,除了《治療》這個詞之外,其實就連《諮商》也都不能使用。之前和法律顧問在討論時,他告訴我《諮商》也是專有名詞,也是會被提告。所以後來,我不論是「心理占星學」、「心理塔羅牌」、「NLP催眠」都避免使用《諮商》這兩個字。一律改使用「占星諮詢」、「塔羅牌諮詢」與「催眠體驗」等。我在想,現在占星業介與塔羅牌業界大概會很擔心,連「占星諮詢」、「塔羅牌諮詢」也不能用那怎麼辦?我想,果真如此,我也只好投「文字獄」一票了。

 至於未來許多曾學習「心理占星學」的占星師,是否能夠以「心理占星」的名號來進行「占星諮詢」,甚至自稱為「心理占星師」這就不得而知了。或許,這可以交由 魯道夫與ClaireCan 和 唐立淇 來努力了。畢竟,他們最近在台灣推動「心理占星學」甚至成立學院,若未來學生們有要以「心理占星師」為名來服務時,他們可能就要協助學員爭取法律的權益。(關於「心理占星學」,可參考 魯道夫與ClaireCan的著作《心理占星學全書》、春光出版社出版、ISBN : 978-986-6572-25-8)。

 如果再說的更細一點,法律顧問也和我討論《心理》這個詞,是否會觸犯「心理師法」,關於這部份,我猜想會有「觸法的可能性在」。到是,在我的占星諮詢的職業生涯中,之前寫「心理占星師」或「心理塔羅師」時,常會被人誤認為「我懂心理學,所以更可以透徹分析一個人的個性」,因此帶著對方的星盤來要求我告訴他,這個人要怎麼追或要如何應付。有時,也會遇到有些人,誤以為「我能提供心理諮商」甚至是「能提供心理治療」,而忽略了我只是藉由他的占星命盤來提供舒壓的方法,又或者是可能的解決之道。完全將及「占星論命」的主軸弄混到「心理諮商」甚至是「心理治療」了。在多此經驗後,為了避免這個混淆,我也將《心理》這個詞拿掉。
 
 如果,網友您認識我夠熟,您會知道我分析的主軸是用「心理占星學」與「心理塔羅」的架構,至於部落格與平面廣告,也就不使用相關性的字眼了。

 再次,對關心我的好友們,說聲「謝謝」。
 謝謝您的關心,也謝謝您傳來的訊息。

光行者 謝定宇 2010-06-23 
占星、塔羅牌、NLP催眠、光的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