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溝通比較類似上對下的溝通,或許也可以稱呼為「命令」或「告知」吧!

前幾年的某天,家中長輩過來說:「我下週要重新裝潢你的房間,地板....天花板.....所以你要.......」
家中長輩們稱這個叫做「溝通」。
但是,在我的認知中,會認為「兩人思想觀念的交流,有來有往」那才叫「溝通」。
所以我並不認為他們的做法叫做「溝通」,我反而認為他們根本只是在「命令」,並且執行「告知」的義務!

或許,在家族管理狀況中,這種上對下的互動,可以達到某些有效的運作。
當然,也可以同時滿足某些人的「操控欲」和「掌控權」。

然而,今天如果把這種「溝通模式」,用到外面的親朋好友身上呢?
那很可能人際關係就會出問題了。
最近才得知,家中前一陣子,和鄰居發生的糾紛,起因在於公共水塔的老舊,也是到了該換新的時間點。而家中長輩似乎並沒有跟大家好好的開會討論,就直接公告說:「公共水塔老舊,需要更新......請各戶繳......」。(問題就此發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