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過馬雅曆時,得到兩種當日圖騰運算系統。
在A運算系統中,今天的圖騰是「Muluc(月亮、門)」,而在B運算系統中,則是「Edznab(鏡子)」。

剛剛,一位朋友突然傳MSN給我,問我是幾號出生的,然後他用B運算系統幫我算的時候,則是「Imix(紅龍)」,他說他也是「Imix(紅龍)」,然後請我用A運算系統幫他算一下,結果出來的是「Akbal(藍月)」!!
定宇就在想,怪怪的,如果我們在B運算系統中都是「Imix(紅龍)」的話,那麼在A運算系統中應該兩個人也是一樣呀?
怎麼他會是「Akbal(藍月)」,我會是「Kan(種子)」!!


朋友的生日:1969-08-12
定宇的生日:1974-11-15
後來就再以「EXCEL」進行日期協助運算。
以EXCEL進行計算時,日期相減之後,是相差「1,921」日。
以A運算系統計算時,也是相差「1,921」日。

如同現今的曆法「七天為一星期的計算週期」,馬雅曆圖騰週期,則是每二十天是一個循環。
所以,如果我和那個朋友同樣圖騰為「Imix(紅龍)」時,那麼我和朋友的生日差,應該也是「20」的倍數才對。
然而用由程式計算出我和朋友的生日相差「1,921」日,這很明顯的並非「20」的倍數,也可由此間接檢驗,B運系統算是有計算的瑕疵!

對馬雅有興趣的人,不妨可以參考一下!



天空網誌:馬雅曆計算系統的辨正(一樣的文章,天空網誌有圖可以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