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我的「人際交往的困擾」,最大起因為「人是最複雜的動物」開始吧!

我自己很清楚自己,很不會說話,所以在學習說話。
很不會表達,也努力在學習表達。

早期,是很盡力的為人著想,每遇到不同的人,就必須修正一次!
久而久之,則讓自己很無所適從,畢竟,每個人的所需不同。
也更加相信,「人『真的』是最複雜的動物」!
同樣的一件事,同樣的一句話,可以起不同的反應,那到底該怎麼做?

剛剛邊聽著音樂,突然進入我以往一個塵封已久的夢中。
在夢中,我憶起小時候,有兩個女生詢問我:
「你最喜歡的女孩是誰?」
「我們兩個之中,你最喜歡的女孩是誰?」
一句誠懇,單純的「我喜歡你」。
卻是惡夢的開始。
那個女生開始躲我,也因為他是班花,所以班上多數的人怕得罪他,也開始閃我!
在小小的環境中,就開始艱困的二年生活。
上了國中狀況還好,進了專科,舊事又重演。
一而再、再而三的事件,讓我學習到「不要輕易的對人說,我喜歡你!」這句件事。
只是在我心中,我一直覺得很怪?
喜歡一個人,愛一個人,是很單純的事啊?
為什麼會被人那麼的複雜化。

----
在一些學習溝通技巧的團體中,內容有提到:「你說的話,對方是否真的有接收到?」
此時,我大概可以了解,我說的某些話,可能是被「誤解」了吧!

在說者是以「我說的話,對方是否真的有接收到?」的態度來進行溝通,
那麼在聽者是否也能以「你說的話,我是否有正確的接收到?」的態度來進行溝通?
這在這一連串的經驗之下,所學習到的東西,對我而言,這也是一種身心靈成長吧。

----
如果,能夠再加上「人是一種特別的動物」這個想法,那又會有很大的不一樣!
每一個人,都有他獨特的思想,獨特的感覺,甚至也都是獨特的個體。
當然面對同一件事,反應可能就會不一樣,這不是很有趣嗎?

此時,反而能夠又更寬的心來對待不同的人。

反正,是人嘛,人就是這麼特別,如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