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書店中,買到一本《【圖解版】瞬間贏得信任的冷讀術》

這本書是由一位日籍的精神療法師石井裕之所寫的。
之所以給此書的評價為「評價:還可接受」的原因在於。

正面評價
一、書中提到蠻多很精典的原理,易懂也完整。
例如:如何讓人說「Yes」的原理。

二、除原理外,也有簡單的實際演練技巧

、這些理論和技術可以用來增加人與人之間的「潛意識信任感」。使人在戀愛、交友、諮商、銷售中獲益。

四、如果善用理論和技術,也可以用來了解不同類型人(包括自己)的習性,與較佳互動方式
例如:
「Me」型人與「We」型人的互動。

負面評價
內容雖提供蠻多技術。
然而有些技術,就我的實際生活經驗,十分有待評估,最好是修正一下再使用較佳。
例如:
在書中的第22頁提供一個「利用杯子的遠近來判斷,是想曖昧還是想更進一步」的技巧,書中寫:
找個和對方一起喝飲料的機會,閒聊一會兒之後,假裝不經意地把自己的杯子移近對方的杯子,如果對方沒有移動,就可說兩個人的距離感縮短了。
此時如果對方默默把杯子移開了,那代表對方沒有進一步的打算。

之所以說有待評估的原因在於,在自己實際占星塔羅的諮商經驗中,以及實際和人互動的結果中,會知道對於,一些情感老手,他們的「更進一步的關係」,有時極可能只是想「單純的發生性關係」,而不是進入一段「穩定的親密關係」。
如果,如果把這個「徵兆」,當作對方想要和自己進入「穩定的親密關係」的徵兆時,其實反而是害到那些「純情派」或者是想要擁有一段「穩定親密關係的人」。
故在這一部份,我給予負面評價!

後記:
我將譯者未譯出的子標,請朋友譯出之後,才知道是寫著「為什麼占卜師會取得信任?」。依書中的內容,其實石井先生在書的封面,一開始就想傳達給讀者一個「客觀應對命理占卜師的態度」。以石井先生多次在書中提到「冒牌算命師、假通靈師、騙子」。我想也是因為他把「命理占卜師」將「騙子」劃上等號了吧!(以東方的術語來說是,就叫做「江湖術士」。)
我對於石井先生所提出來的「客觀應對命理占卜師的態度」這部份,給予極高的肯定支持。
像我也常會跟個案說:「我預測的未來,有時未必會實現,你可以把我所提醒的部份拿去評估看看。如果事情真的如我所預測的一一發生,那麼那個結果他大概就會發生。如果一開始就不準,那就是我推論錯誤,這樣子就別理會我的推論了。」

由客觀面來論時,到底要評估對方到底是江湖術士還是優質的命理師,這就要靠智慧了。對我而言,一個優質的命理師,是有辦法以他的所學,帶給你一個較好的生命品質的

占星塔羅師 謝定宇 2008 - 5 - 10


特別的佳句摘要:
真話,即使是傻瓜也會說;但是關心對方的謊言,若沒有感情、理解、技術,是說不出來的。
讓人會產生幸福感的話術:http://www.ireading.cc/review/review.aspx?rid=110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