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我在網誌《愛情是一面鏡子_投射作用》中提到「如果可以處理投射的話,那會是一個很棒的禮物」。當然,真的深入心理學的研究中,會知道人的心理防衛機制,是有許多種。在張老師出版的《走出生命的幽谷_心理機轉》書中,就介紹到「昇華、仿同、補償、過度補償、合理化、壓抑、投射、轉移、反向」等。

最常見的運作,以及較容易調整的,定宇的經驗中,會是「投射」。


x人往往會用自己的「腦中世界」去銓釋「現實世界」,這是OK的,因為這會讓生活很有效率。然而,如果「現實世界」不等於「腦中世界」時,往往,我們可以透過「釐清」,這是不是「腦中世界」的「投射」,如果答案肯定是自己的「投射」時,那只要處理好就會OK了。而「釐清」投射,就是一個基本的處理。

像最近有一個男生跟我說:「他最近才釐清他喜歡的女生類型是,保守顧家的穩定類型」,然而以前太快喜歡上女生,都是因為「第一任女友的意象」所以很快速的喜歡上對方。並且還把他們當成「第一任女友」在互動,所以造成自己的情感困擾。

從某些方面來說,喜歡的類型是「第一任女友的類型」,這是OK的,沒什麼不好!然而,「第二任女友」開始,就不是「第一任女友」啦!就要好好的學習跟他們互動,而不是把他們當成「第一任女友」在交往。
然而,他出的問題,就在於,以為「任何女生喜好的」都跟「第一任女友」一樣!而互動模式,也與「第一任女友」一樣!

此時,當然就很容易到最後造成自己在情感上的幻滅。



如果,能夠釐清「投射」時!
那就可以更清楚的知道,
在自己的想法中,那些是「真實」的,
即然是「真實」的,那就保留下來就好了!
在自己的想法中,又那些是「投射」。
即然是「投射」,那就有可能是幻象,自己是不是應該調整,或者仍然保留。

相關資料參考:
教育心理學 -投射與合理化的差別 - Yahoo!奇摩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