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常說「每個人對占星、塔羅,都可以有他的獨特體會,也會有屬於他的個人領悟」。這種獨特體會和個人領悟,是無法被他人所取代的。至於,在實戰經驗中,用途有多大,可能又是另外一件事了。

在心理塔羅中,對塔羅小牌聖杯六的基本解釋是「某一方對另一方有照顧的情意」,當然更好的狀況會是「雙方互相照顧,雙方互相支持」。在多數的事件預測中,正位的塔羅小牌聖杯六則幾乎可以預測為「有一方照顧另一方」、「有一方向另一方示好」、、、等。

最近,又再度翻閱《其實你已經很塔羅了》,作者在書中對塔羅小牌聖杯六的銓釋,大意是:「有一方會照顧另一方,然而這個照顧可能會妨害對方的成長,因為太過安全,結果可能讓對方沈溺在保護的狀態,而失去成長的動力」。甚至,在兩性關係中「雖然是建立在良好的基楚上的關係,但可能因一方或雙方的害怕而使關係發展受限。對於勇敢追尋的人,他們應該可以擁有更多」(第八十三頁)。塔羅小牌聖杯六逆位時,在第八十四頁,作者建議我們:「接受失落為人生當中一個自然的部分」。「你就能找到散發出的自信及勇氣,好繼續迎接七的的挑戰,並充滿希望地走到十」。「六的倒立代表捨棄安全而就成長,並將安全感的來源由外在轉為內在。當你內心感到安全時,你就真的長大了」。

我想是最近心境流年的月亮,進入第八宮吧,這回看到這些文字時,突然讓我想到幾年前的一些狀態。如果你認識的是七年前的定宇,那會發現到我是一個十分負面、悲觀、沮喪,時時刻刻處在負面思想的一個人。若是再深入瞭解,其實會有這些情緒反應,也都是源自於對自己沒有信心、對外在世界充滿恐懼,覺得處處都不安全的一個狀態。
2001年開始,我是一直在催眠、NLP和光的課程中,持續學習著。在一次工作坊中,才真正的感覺到,自己是真的很缺乏安全感,也從那一刻開始學習要如何讓自己的內在安全感提昇。漫長的學習過程中,我深深經驗到:「要有足夠的內在穩定度,才會擁有更堅定且堅強的能量,去追逐夢想」。對我而言,這個穩定度以及能量來源之一,就是「內在安全感」。所以我對「塔羅小牌聖杯六」與「塔羅小牌聖杯七」的另類銓釋是:
 當自己的內在安全感充實、穩定度夠高(塔羅小牌聖杯六),就擁有更穩定的力量去追逐夢想(塔羅小牌聖杯七)。
 
當自己的內在安全感充實、穩定度高時(塔羅小牌聖杯六),會更有力量,呈現出真實的自己,去面對這個世界。(塔羅小牌聖杯七:左方上杯子「臉」代表有時候你會以此面具或偽裝來面對這個世界)。有時,也因為能夠呈現出真實的自己,也更能夠與真實的世界互動,完成自己的夢想。(塔羅小牌聖杯七)

可以試著思考一下,
有什麼方法可以滋養自己?
 有什麼方法可以照顧自己?
如何讓自己培養內在的安全感?
 如何讓自己相信世界是安全的?
自己穩定的時候,就更有力量去追尋夢想。


後記:
  或許,對這張牌的領悟,只是我個人的體驗,在實戰中未必用得上。或許,不同人對塔羅的見解,未必會認同以上的說法,甚至可能會攻擊。
  然而,如果我的內在安全感充實,內在穩定度夠高(塔羅小牌聖杯六),那我將自己的體驗訴諸於文字,呈現出自己的真實體驗,並且去接受可能的回饋。(塔羅小牌聖杯七)。
  至於,如果要問我,這個內在安全感那兒來的?我會說:「我知道寫出來的答案,不是制式的,也不是多數人所認為的答案。然而,這個經驗對我是真實的、獨特的,並且是重要的」。

塔羅行者 定宇 2008-12-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