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聽到朋友在分析二個激勵課程的差別,他說:「A課程就像是賣廣告,廣告給你看了之後,就叫你要去達成,然而你是不是真的需要,這要達成後才知道。B課程則是一直在確定你要不要,一直在挑戰你是不是真的想要。」

這不禁,讓我想到「火元素」與「水元素」的差別。
「火元素」是屬於目標導向,他以達成目標為第一要務,以達成目標為樂,他們希望能夠擁有許多達成的目標,來展現自己。
「水元素」則是傾向於滿足、安逸。

以「火元素」來看「水元素」的時候,就會覺得「水元素」太被動了,太安逸,沒什麼發展性,也會質疑他們的能力。
以「水元素」來評估「火元素」時,則會好奇的想知道:『「火元素」的人是因為得到的東西並不是他真心想要的,還是會是因為急著想找下一個刺激,所以焦慮嗎?要不然,他們的情緒為什麼一直不能穩定下來?有時甚至丟出來的情緒還蠻負面的呢?』
然而,也必須肯定「火元素」的人是行動比較強烈,也比較能夠達到更多的目標。比起「水元素」的人,他們能夠得到與能夠選擇的東西實在是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